close

 

民視汐止攝影棚櫃台前  

 

  我超熱愛看電視劇,也曾幻想將來有一天我寫的故事可以拍出來,還有其他很多理由,讓我有了上編劇課的想法。正巧看到民視戲劇編劇班的招生,師資超優良,時間又能配合到,所以就報名了。能被錄取成為第一期的學員,這實在太榮幸了。

  第一天上課,課程就由民視副總的精神講話開始,然後抽籤分組,每組的組長都是民視本身的監製或主任,我被分到第四組,同學們年紀相差有點懸殊,最小的還只是位大學生,有些同學已經有接觸過編劇,有人念中文系、歷史系,有人是剪接師,有人曾跑過新聞,還有獸醫,甚至還有媽媽來替女兒上幾堂課的。每個人的職業及背景都不同,但我們都願意來到這裡學習,大家都超有熱誠的。

  

  第一堂發放了我們的學員證、學費15,000元的收據及學員手冊,在這裡不得不稱讚一下民視的用心,手冊裡面有名師語錄、學員通訊錄、課程注意事項、結業標準、工作人員通訊錄、課程大綱、世界大文豪語錄等,設計的真是精美啊!

 

 民視編劇班學員手冊  

 師資、授課時間及內容

全期共102小時~34堂課,逢一、四晚19:00-22:00

上課日期自2012年5月28日(星期一)~2012年9月20日(星期四)

上課地點:台北育達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

 

(1)鄭耀宗老師:

 

上課日期:5/28,5/31,6/21,7/16,8/6,8/20,9/17,9/20  

課前作業:看蔡明亮導演的電影「河流」

鄭老師的劇本講義:四大名捕之少年行、七個不被期待的人、大寒

作業:大寒故事大綱、課後筆記

 與鄭耀宗老師合影   

  負責帶我們的老師是資深編劇~鄭耀宗老師,他的第一張投影片就讓我印象深刻:「編劇之葵花寶典~要練神功,必先自宮」,要有吸引人的標題,才能讓人繼續看下去。他是上我們最多課的老師,也要求我們上課不要抄筆記,憑著記憶回家寫課後筆記,也因為他的規定,我將前幾堂課的內容完整的紀錄下來,略有小小成就感,可是自從他沒有再硬性規定後,我就再也沒有交過,但我非常享受趕作業的過程呢!

 

(2)林靖傑老師:

 

6/4主流電影的結構模式

6/7討論角色(人物介紹結構)

6/11各組報告三幕劇

6/14人物性格塑造

 

課堂討論影片:鴻孕當頭(朱諾)、鐵達尼號、嘜相害(老師的作品影片)

 三幕劇架構圖  人物關係圖  

  林老師教我們關於好萊塢三幕劇模式及人物的創造,在課堂上用兩部電影為我們解析及印證他所教的理論,原來美國電影大部份都是衍用這個模式。然後老師要求我們在第三堂上課時,分組上台利用三幕劇分析一部電影。我們與另外一組都恰巧選了電影「鋼鐵擂台」來報告,依據時間點及劇情找出了轉折點,但是討論下來,各人意見不盡相同,但過程中卻讓我學習到如何"分解"一部電影,觀察分場、人物還有留意每一個事件、衝突,找出重大的轉折點,再印證理論,不過我還是喜歡找出電影背後的涵意及感動我們的地方。

 

(3)王道南老師:

 

6/18創意訓練/從表演看劇本創作

8/9劇本是製作團隊施工圖:檢視劇本的實用性

8/13從編劇看戲劇風格

 

課堂討論影片:(1)穿Prada的惡魔。(2)駭客任務1、不可能任務4、魔戒1。(3)危險關係(1988)、何處是我朋友的家(1987)、秘密與謊言(1996) 大法師(1973)。

 

  王老師的第一堂課利用,「穿Prada的惡魔」的一段戲讓我們即興寫出小劇本,然後找幾位同學出來演出,這個方式我覺得非常有意思,也讓我們有機會在限定的時間內,馬上改寫劇本,還教我們不要把複製真實當作戲劇。第一次有同學上台表演,整個課就是在歡笑中結束,有點小小壓力,但覺得十分有趣。

 

  第二堂課老師讓我們分組討論他要求我們看的三部影片,還要上台寫出主要人物的關係,所以沒有仔細看過影片就很難做好這個練習了。

 

  有了上次的經驗後,第三堂上課前我很認真的看了老師要求看的電影,要不是老師推薦,根本就沒有機會欣賞這幾部這麼經典的戲。電影「何處是我朋友的家」,劇情超簡單,老師請我們用20字寫出大綱,我用了另一種方式將此片背後隱藏的伊朗文化寫出,還被老師稱讚了一下,真是開心。

 

  另一部電影「危險關係」就更不得了,原來已被翻拍了很多次,不過角色複雜、情慾故事中顯露出人性醜惡的一面,這種題材我個人實在不太喜歡,但老師讓大家上台寫出每一個特殊事件,透過這種方式,讓我對故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。

 王道南老師上課紀錄   

 

(4)陳世杰老師:

 

6/25,6/28編劇的文字

7/2小說的改編技巧(1)說故事的技巧分析、戲劇基本元素的掌握

7/5小說的改編技巧(2)情境醞釀戲劇節奏的鬆與緊

7/9 加課

 

課前作業:閱讀白先勇小說「孽子」及曹瑞原導演之電視劇「孽子」。

     閱讀老人與小孩、俄羅斯紅茶之謎、兩人影像檔。

作業(1)「柔軟的」、「令人昏昏欲睡的」、「老人與小孩」的人物小傳+結局。

作業(2)觀看電影:日本電影~心情直播不NG及寫出其50字、200字大綱介紹。

作業(3)俄羅斯紅茶改成分場大綱。

作業(4)女孩~依場次重組分場結構。

與陳士杰老師及同學合影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   (相片中間者為陳世杰老師) 

   陳老師上課非常幽默,同學們沉悶的作業也能被他聲演成搞笑劇,他出了很多的小作業給我們,然後上課時再講解我們寫的優缺點。我本來以為自己都懂了,結果寫出來的作業內容竟都不符合老師的要求,還好我每次都有爭取老師解說我的作業,不然怎麼區分場景、怎樣寫出正確的劇本都不明白呢!最特別的是重組「女孩」這篇短文,原來同樣的語句,透過不同的場景及前後順序,最後出來的結果及故事就完全不一樣呢!

 

(5)唐在揚老師:7/12兩岸電影的現況與未來發展

 

  唐老師曾任聯合晚報電影記者,他鼓勵我們要把格局放大,參加外國影展。他分享了很多他以前的經歷及分析兩岸電影、電視的現況,把我整個視野都擴大了。

 

(6)毛訓容老師:

 

7/19影視產業的第一線~編劇

7/23偶像劇題材創意發想和劇本調性

7/26自我檢視劇本優劣的九把刀

與毛訓容老師合影   

  毛老師被喻為台灣最正的編劇,第一堂課她全部都在講述她的經歷,從紅樓夢演員、綜藝節目企劃編劇到記者、主播,並成為了台灣偶像劇始祖~流星花園的編劇,她的人生充滿了奇妙及幸運啊!

  

  第三堂課她請大家分組找兩個人物,一個是曾為我們上編劇課的老師,另一為戲劇裡的經典人物,想像在一個場景發生了什麼事,並寫出他們的對話劇本及人物小傳。我選了毛老師及雍正皇帝來創作,劇名叫:「雍正亂來」,我飾演毛老師,組員分別飾演雍正及講旁白,這個練習滿足了我的表演慾,也讓大家看到我不一樣的一面,但最榮幸的還是能扮演毛老師啊!

 

(7)郭箏老師:

  

7/30戲種探討~古裝劇、歷史劇、武俠劇、本土劇等分析

 

  郭老師曾寫過電影赤壁、電視劇施公奇案的劇本,整堂課以座談方式進行。他可以只用二行寫出故事大綱,不寫分場大綱,還可以二天寫一集的電視劇劇本,所以編劇根本沒有公式可言,只要有創意,可以寫出故事,這樣就好了不是嗎?郭老師的功力實在令人佩服啊!

 

 

(8)朱永坤老師:8/16情節設計與衝突理論

 

  朱老師教了我們編劇的速成法~(1)拿漫畫改編成劇本(2)找一部得過奧斯卡最佳電影劇本獎的電影把它寫成劇本(3)將短篇小說改為劇本(4)寫自己的故事。這幾個方法都可以先試試看,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去完成劇本。

 

(9)徐譽庭老師:8/23座談(我可能不會愛你:從故事發想到劇本創作) 

 與徐譽庭老師合影   

  徐譽庭老師是熱門偶像劇~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的編劇,她在這部戲中設定男主角李大仁的工作為地勤督導,因為和我之前的工作相關,所以特藉此機會表達我的感激之意,她也是目前難得的獨立劇本創作人,最近還升為製作人,可惜老師比較忙只上了兩小時的課,再加上颱風本次提早下課一小時,不然我還有好多問題想請教老師呢!

 

(10)張維綱老師:

 

8/27攝影棚以及外景單機拍攝教學

8/30攝影棚參觀

 與民視張維綱導播及老師同學們在風水世家場景合影   

  張老師是民視導播組組長、資深導播,他講的是我們較不熟悉的攝影機種類、功用、鏡頭,還有燈光、攝影棚等等。第二堂我們包了遊覽車去民視汐止的攝影棚參觀。我們看到了「風水世家」及「廉政英雄」的拍戲場景,感覺好新鮮、好好玩,大家一直照相,只可惜去的時間不巧,沒有看到演員現場排戲,讓張老師可以實際講解攝影機的運用及操作,實在可惜啊!

 

(11)王童老師:

 

9/3,9/6,9/10經典電影賞析(歐洲、美國、日本電影)

 

課前作業:

日本電影:黑澤明~七武士、生之慾、羅生門

     山田洋次~遠山的呼喚

     小津安二郎~晚春、秋刀魚之味

美國電影:教父、戰地情人

歐洲電影:德州巴黎、藍色情挑

推薦電影:維也納復仇、麥迪遜之橋、永恆的一天、霧中風景等。

 

  民視竟請到大名鼎鼎~有台灣黑澤明之稱的王童導演來為我們上三堂課。王導演早就排了很多片單讓我們預先觀看,然後上課討論。他講了很多關於電影的拍攝手法,還讓我們看幾段影片,他再立即解說,頓時發現原來每部電影的背後、場景、顏色、意境,都有他們獨特的安排及巧思,真是讓我獲益良多啊!

 

(12)丁道祥老師:9/11金鐘編劇創作經驗分享 

 與丁道祥老師合影  

  丁老師非常的謙和,分享了許多他在編劇業中的點滴及辛苦,但在他的言語間透露出他對這份行業的熱情、喜愛及驕傲。他說:「對自己要有自信、紀律及創意。」沒錯,我也覺得編劇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紀律,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,還要有健康的身體,所以他戒煙了(笑)。他也說:「最大的貴人是自己,你的努力會有人賞識的。」我會將這些話全記在腦海裡,並且要更認真的看待這份神聖的編劇工作。

 

(13)杜榮峰老師:9/13編劇技巧大補帖

課前作業:寫出「家在何方」故事主軸、推動力及「夜市人生」兩場劇本。

 與民視杜榮峰老師合影  

  杜老師是民視的戲劇監製、導演,也與我們上了每一堂課,他讓我們看了大愛的「家在何方」電視劇,我看了好感動,因為演出了我父親那個年代的無奈。至於「夜市人生」,我也先看了一遍再憑自己的想像及分場大綱寫出了兩場的劇本,感受到當寫手的滋味。其實不太難,但我們經驗不夠,寫的太少,所以不知有沒有達到老師對我們的期望?一堂課實在不夠,所以老師沒有時間講解同學們的作業,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及遺憾的事。

 

  最後要再次感謝民視安排了這麼好的師資,每位老師的風格都不同,有分享他們過往的編劇經驗,有教授實際的編劇概要、技巧、結合實際表演,有電影分析,有功課及課堂練習,但不夠、不夠、真的是不夠,編劇的範疇太寬、太廣,這短短的34堂課,彷彿只講了一些皮毛而已,這學問太深,需要好好練功才是。

 

  透過這幾個月的課程,我學到的不僅僅只是編劇的技巧,甚至連看電影的功力也突然大增。經由老師們的推薦及介紹,我看了好多部經典電影,讓我未來更想朝電視或電影方面發展。課程結束了,但我知道這將會是另一個新的開始,我要努力,寫出更多優良劇本,希望將來有機會被拍出來,我會加油的!

 

  再次感謝民視的各位長官及老師、同學們,這幾個月能夠和各位一同學習,我實在感到非常榮幸。大家下次見!

 民視編劇班全體合照  

後記

 

全部課程內容我總共紀錄了三本筆記本加一本功課學習作業簿,

接下來就是完成我人生中第一部劇本了。   編劇班課程紀錄筆記

 

敬請期待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民視編劇班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